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馆概况 > 正文

本馆简介

2021-09-02  图书馆    访问量: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由东湖校区和马坡岭校区两个分馆组成。其中东湖分馆的前身是始建于1903年的长沙修业学堂资料室,马坡岭分馆的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湖南省农业机械化学校图书馆。
    100多年来,随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图书馆规模不断扩大、馆藏日渐丰富,不仅拥有古籍珍本,还有现代化的建筑;不仅秉承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更充分运用先进的管理手段;不仅是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文献信息中心和学术活动中心,也是广大学生读者的第二课堂。
    图书馆现有馆舍两栋,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阅览座位1800多个,设有采编、流通、阅览和数据中心等部门。馆藏纸质图书79.06万册,电子图书21.36万册,电子期刊16000余种,博硕论文、重要会议报纸、年鉴等数字资源约35TB,每年订阅纸质报刊900多种(份)。馆藏信息资源内容覆盖全院所有专业,逐步形成了印刷型和电子型文献信息资源有机结合、具有高职专业特色、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馆藏体系。出版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万有文库”珍藏本,是学院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见证。

    图书馆服务功能完备,拥有现代化的服务手段,实行全开架管理、全方位服务,以及“借、阅、藏”一体化的图书馆管理模式。
    图书馆开设《新生入馆教育》讲座和《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帮助读者掌握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了解现代图书馆的各种文献信息资源及服务。
    2009年12月,湖南省教育厅授予本馆“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与创新特色奖”。
    2011年12月,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11年学术年会上荣获“2011年度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倡导全民阅读、构建书香校园’活动一等奖”
    2013年9月,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举办的“湖南省高职院校业务知识竞赛”荣获团体一等奖。
    2013年10月,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图书馆学会举办的“湖南省图书馆业务知识竞赛”荣获组织奖。
    2014年12月,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举办的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网站评比”荣获三等奖。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