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读者协会 > 正文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9年学术年会纪要

2009-12-23  图书馆    访问量: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9年学术年会纪要

20091213-15日,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9年以“高职院校图书馆合作与共享”为主题的学术年会在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召开。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键,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张大伟、副处长朱日红、科长刘婕,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中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建中,湖南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肖雪葵,湖南科技情报学会秘书长许明金,湖南高校数字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罗益群,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倦生、副院长王红云,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曹少华,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副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贺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学术年会。湖南省46所高职院校8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1213日晚,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秘书长、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唐晓应主持召开了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第一届第十次常务理事会暨年会预备会议。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曹少华,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易兵及其他各常务理事馆图书馆馆长12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唐晓应秘书长主持。易兵馆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对年会的有关接待工作做了说明。唐晓应秘书长就2009年年会议程、2009年研究会工作总结、2009年高职院校图书馆特色建设奖评选活动和论文评审以及2008年度研究会经费使用等进行了通报。各常务理事就2010年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工作计划做了初步讨论。曹少华主任表示,对本次年会的安排非常满意,希望能听取大家对于今后研究会工作的意见。

1214日上午,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9年以“高职院校图书馆合作与共享”为主题的学术年会开幕式在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新建的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贺华主持,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倦生致欢迎词。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曹少华作2009年度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工作报告。2009年研究会主要作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发挥学会作用,创新学会工作。2009年图书馆研究会积极探索、不断进取,拓展各院校学习交流新平台,确定研究会工作新思路,开创研究会工作新局面。二是加强横向联系,增强协作能力,凸显高职特色。学会积极参与组织湖南省图书情报行业学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与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工作,凸显高职图书馆新面貌,进一步扩大我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新的影响。三是坚持不懈,努力追求,不断探索研究会的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不断提升高职图书馆整体水平,促进研究会与行业学会的多层联系,开拓了研究会工作新局面。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键出席了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王厅长强调了在高职院校发展过程中图书馆工作的重要作用,对今后图书馆发展方向作了重要部署。王厅长指出:当前,高职教育建设正在全面开展,图书馆是学校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图书馆代表了学校的建设水平,是学校的标志性建筑。王厅长每到一个学校考察,首先要看的一个方面就是学校的图书馆。为了推动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整体建设,教育厅发文对此次特色建设奖评选结果进行通报。通过努力,图书馆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投入经费不足、管理制度不健全、馆员队伍参差不齐。今后图书馆建设,要重视以下七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要充分认识图书馆建设在高职院校中的重要作用;第二,要加强对图书馆的基本建设;第三,要把图书馆建设与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结合起来;第四,要注重高职院校图书馆特色建设;第五,要建立全省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全省共享机制;第六、要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第七、要加强对外的交流与合作。王厅长指出,今后教育厅会更加重视学院图书馆建设问题,希望各图书馆馆长根据自己学院的专业设置,把自己的图书馆做成精品,做出品牌。

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张大伟对几年来研究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研究会的工作非常积极、主动,对于湖南省图书馆建设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张大伟处长宣读了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特色建设奖评选结果的通报(湘教办通〔2009〕224号文件),宣布为了鼓励、支持各院校图书馆的特色建设工作,教育厅决定给予每个获奖单位图书馆颁发奖金1万元,共计12万元。在座领导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学校颁发了图书馆特色建设获奖牌匾。

开幕式后,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罗益群对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特色建设奖的评审工作做了点评。罗馆长介绍了图书馆特色建设奖的评审过程,指出了各馆申报图书馆特色建设工作中要注意的问题,阐述了本科院校与高职院校特色图书馆评比之间的差别与联系。

年会邀请了中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博士生导师、张建中教授作了题为《激活资源 促进共建共享》的专题报告,张馆长介绍了当前数字图书馆理论与现状发展和中南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情况,介绍了岳麓山下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三所高校资源共建共享的情况,对促进建立湖南省高职院校区域图书馆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14日下午,12所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特色建设获奖单位介绍了其图书馆特色建设的经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高桂贤馆长、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易兵馆长、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周承华馆长、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朱明松老师、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曾德良馆长、湖南交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陈昭稳老师、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廖继旺馆长、常德职业技术学院郭丽馆长、湖南司法警官职业技术学院肖陆平馆长、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白长城馆长、株洲职业技术学院周眺峰馆长、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李宏平馆长分别代表各自学院图书馆作了精彩的介绍。

15日上午,参会人员分成三个小组就高职院校区域图书馆建设方案、2010年高职院校开展‘优秀图书馆工作者’评选办法和研究会工作创新等三个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与会代表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和意见。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馆长白长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馆长廖兆荣就参加2009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组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进行了通报,让更多的代表领会了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工作思路和高职高专组工作计划。唐晓应秘书长呼吁各馆更积极的参与研究会的活动,就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特色建设奖评选和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9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的评审过程、2010年学会工作计划、湖南省高职院校区域图书馆平台搭建初步构想、高职图书馆优秀工作者的评审标准、2009年会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说明。对2009年优秀论文集的编辑情况、对2010年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常态化及2010年将开展的高职院校‘优秀图书馆工作者’评选等活动做了较详细的安排。

年会闭幕式由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唐晓应秘书长主持,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贺华副院长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对大会进行了总结。贺院长认为:五年来,研究会已经成为高职院校图书馆友谊的平台、经验交流的平台、学术探讨的平台、上传下达的平台、合作共享的平台与宣传展示的平台,对金融危机背景下研究会未来几年发展表示了殷切的期望,对帮助、支持研究会的单位和个人表达诚挚的谢意。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89篇,经过湖南省图书馆学会专家的评审,评选出一等奖论文8篇,二等奖论文22篇,三等奖论文27篇,贺院长对所有获奖者进行了现场颁奖。

本次年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成效明显。在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把会议开成为工作沟通会、学术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大家感到收获很大。省内外学者和同行的交流,也给大家带来了图书馆理论和实践中的很多新观念、新思路、新探索,对于我省高职院校图书馆今后的理论和实际工作,特别是在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和特色建设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本次年会纪要被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网站上刊发。

此次会议还得到了超星集团北京世纪读秀技术有限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海天华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智联起点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广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赞助,在此一并致谢。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