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图书馆馆员工作职责

2012-11-26  图书馆    访问量:

    图书馆是是学院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院信息化和社会化的重要基地。为规范图书馆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特制定图书馆馆员岗位职责,具体如下:
    1.严格遵守学院及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热爱本职工作,以读者第一,服务育人为宗旨,建立多层次、多功能的读者服务体系,开展基本服务、宣传服务、现代化服务及网络信息服务。
    2.严格执行图书采购的有关规定,及时处理订购往来帐目,做好记录,做到帐物相符。按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做好图书馆的常规管理工作,按要求做好统计及上报工作。
    3.根据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优化馆藏结构,科学合理地使用图书经费。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采购计划、完成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
    4.按照国际国内相关标准,对文献信息资源进行科学的、标准化的加工整序和管理维护,建立完善的文献信息检索系统,满足读者多途径检索要求。
    5.认真开展新生入馆教育与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的教育,定期开展各种专题用户培训活动,进行信息素质教育。
    6.积极开展馆藏资源的宣传推介工作,努力提高文献信息资源的利用率。
    7.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8.做好文献信息资源的保养和维护工作,保证馆藏及设施处于良好的待用状态。保持馆内的清洁卫生和良好秩序,认真落实防火、防盗等安全保障措施。
    9.了解图书馆管理的新方法新技术,加强业务知识及现代信息技术的学习,掌握基本的网络应用技术及检索技术,努力提高外语应用能力,大力加强数字图书馆建设和网络化建设,使图书馆的管理走向科学化、标准化、信息化。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