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读者协会 > 正文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第九届一次理事长会议纪要

2011-10-13  图书馆    访问量:

  2011年9月28日上午,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湖南图书馆成功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关于<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章程>修改草案的说明》、《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第八届会费收支情况报告》和《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第届理事会候选人组成说明及理事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长、副事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大会选举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为理事长,选举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湖南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肖雪葵、中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建军、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春林、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罗益群、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李宏斌、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唐晓应、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等9人为副理长,选举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为秘书长,选举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主任文庭孝、湖南图书馆合作协调部主任蔡璐为副秘书长。
下午,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召开第九届一次理事长会议,新一届学会领导集体开始履行职责。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第九届一次理事长会议由新一届理事长、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主持,会议在和谐的气氛中进行,会议就学会组织机构设置、基本工作机制和未来五年工作重点进行了热烈讨论。
1.学会组织机构设置
会议讨论并决定成立7个学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实行主任负责制,分别挂靠7个实体单位,依托责任单位负责组织本系统内学会活动。7个专业委员会分工协作,共同推进湖南省图书馆事业进步,促进湖南省图书馆学术繁荣。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的7个专业委员会及挂靠单位分别如下:
(1)学术委员会,由张勇理事长任主任委员,挂靠湖南图书馆;
(2)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专业委员会,由邹序明副事长任主任委员,挂靠湖南图书馆,以原图书馆资源协作网为基础,成立各成员馆联合办公室;
(3)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专业委员会,由金铁龙副处长任主任委员,挂靠湖南省文化厅社文处;
(4)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会,由李宏斌副理事长任主任委员,挂靠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5)高校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会,由郑章飞副理事长任主任委员,挂靠湖南大学图书馆;
(6)高职院校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会,由唐晓应副理事长任主任委员,挂靠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7)企业图书情报工作专业委员会,由肖雪葵副理事长任主任委员,挂靠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2.学会基本工作机制
为了有效开展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的日常工作,发挥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在图书馆事业界和学术界的基本职能,会议就学会基本工作机制和工作开展方式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会议讨论并决定:
(1)实行理事长会议工作机制:每年召开2~3次学会理事长会议,由九个理事长单位轮流承办理事长会议。学会第九届一次理事长会议由湖南图书馆主持,本次会议初步确定,明年初的二次理事长会议在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召开,三次理事长会议在长沙市图书馆进行。理事长会议的职责为:制定学会年度工作和届期工作计划;汇报学会年度工作和届期工作总结;审议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指导各专业委员会工作;讨论并决定学会年度和届期内重大事务。
(2)建立专业委员会工作机制:成立7个专业委员会,由各系统独立开展工作和活动。各专业委员会要定期向学会理事长会议提交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专业委员会设主任1名,由挂靠单位负责人担任,由挂靠单位负责人提名1~2位副主任,提名7~15位委员,组成各专业委员会,负责开展本系统内各项工作和活动。定于2011年10月15前各专业委员会向学会办公室报送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完成专业委员会组建工作,开始履行职责
(3)确定学会会员管理机制: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实行个人会员注册制度。团体会员中的理事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理事长单位可分别在10人,20人,30人限额内免费注册个人会员。
3.未来五年工作重点
理事长会议认为,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应该发挥三个主要功能:一是学术功能,促进湖南省图书馆学术交流和学术繁荣;二是行业沟通合作功能,有效推动湖南省图书馆界各类型图书馆开展业务交流和信息沟通;三是建立职业共同体和职业圈,增加图书馆人的职业归属感、认同感和使命感,将湖南省图书馆事业做大做强。为了实现学会的以上三大功能和目标,未来五年,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将围绕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展开:
(1)建设好学术交流和行业交流平台:以《图书馆》杂志和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网站为学术交流和行业交流平台,促进湖南图书馆学术和事业繁荣。
(2)编写好湖南省图书情报事业志:以学会为核心,精心组织力量,近期内尽快完成《湖南省图书情报事业志》的编写和出版工作。
(3)完成好图书馆学中青年人才发展工作:加强湖南省中青年人才遴选和人才库建设,加强中青年人才基金管理和课题申报结项工作,努力为湖南省图书馆学术研究和事业发展储备大量的中青人才。
(4)组织好学会会员学术活动:学会计划在五年届期内举办2~3次会员学术评奖活动,评选和报送优秀学术研究成果;举办2~3次会员学术研讨会和学术年会,推动学术交流。
(5)开展好学会会员交流活动:以节假日和重大事件为核心,学会计划在五年届期内举办2~3次会员联谊活动(文体活动),加强学会会员间的交流。
(6)完善好专业委员会工作机制:尽快成立7个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并以专业委员会为基础,迅速开展各系统内的学会工作,推动学会工作顺利开展。
(7)建立好继续教育与职业培训制度:推进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证,加强图书馆员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提高馆员素质。
(8)做好学会服务与推广工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政府部门,理顺学会与政府部门的关系,积极争取、主动承接和全力完成主管部门委托的工作项目和研究项目,推广研究成果,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服务,发挥学会应有的作用。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秘书处
2011年9月29日




(编辑:Admin)